close

在網路上搜尋了全台灣的二手書店,有些以前去過,有些沒有,前些日子去了幾家台南的二手書店,有幾家令我有尋寶之喜,有幾家風格不是我所屬意的,不過,從觀察中學到很多。其中位於台中的某家二手書店,選書與風格和我想要的十分相似,兩週前寫了信給老板,希望能去拜訪他,老板很快回信並表示歡迎之意。(因為老板說了很多內幕,我就不說白是哪家店了)

最讓我嚇一跳的,莫過是我低估了營運創業成本,本來我希望能控制在五十萬上下,另準備二十萬左右把房租當做創業成本的一部分。但是老板說,他一開始大概全台灣跑透透搜了七八千本書,大部分是向二手書店買的,花了有六十萬!其他的裝璜與設備之類的加一加,創業成本要一百萬!第一家店有四十坪。

第二次驚嚇,是老板說他兩年內就回收了。台中的市場真的有這麼好嗎?何況台中的二手書店有一、二十家啊!桃園市包括南崁地區沒有半家二手書店啊!住桃園的人不讀書嗎?找不出一千個愛書人嗎?我真不相信!如果能找到在金石堂旁邊巷子的店面,現在經濟面不好,會有很多原本在網路上買新書的,會捨新書不買,改看二手書吧?

老板說他第一個店四十坪租金三萬五,每個月的電費上萬元的情況下,還能兩年回收,真是羨慕。我問是不是因為在大學旁邊所以會有很多學生來買書,他說非也,買書人多半不是學生,所以是不是在學校旁其實還好,他還想搬到台中市區去,他覺得原址太偏遠了。(可是可以回收成本,第二家店租金又只有一萬出頭,多好啊,如果未來的店能這樣經營,真是吾願足矣~)

他的書看起來都很貴,但老板說他的定價都比照茉莉書店,我挑的書都是文史哲,所以價值比較高。

第三次驚嚇,他說薩伊德比放風箏的孩子好賣!我有點不解為什麼(喂灰鷹,你進的暢銷書到二手書店不暢銷啊,怎麼辦),薩伊德那種冷門艱深的理論書,又貴又厚,怎麼會好賣?(啊我自己不是也買了嗎XDDD)

所以地點所在的客群,是什麼樣的背景,想要看什麼書,很重要,我相信在台中薩伊德布希亞後現代絕對比較好賣,但在桃園在南崁,我想不見得 ,文學書、文化理論的書,也有不那麼艱深的,也有一般通俗的狀態下的深度,嗯,賈德就是吧。

市場理論大者恆大,越小越萎縮,台北最紅的茉莉書店空降台中,花了一千多萬的成本,一個月的營業額有兩百多萬!據說所有的台中的二手書店生意都大受影響,照這樣看,台中茉莉也可以一年內回收成本了。

而我還在擔心桃園沒市場,沒讀書人口,親朋好友每個都認為創業資金大概就是丟到水溝裡了(眾人:那筆錢何不去環遊世界),自己要有每個月的營業額可能只有兩千塊的心理準備,連電費都不夠付喔...完完全全不看好我想要開二手書店這件事。

這件事真的激起我的鬥志,如果我放棄了,或許三年五年後就死了,可能會後悔沒走過這一遭。想起我媽過世前一兩年和我說她要開店,還好我有全力支持她,她說開店很累可是很開心,人生本來就短,有事可做、能實現自我,實現社區書店的想法,或許也是我的人生的一次旅行吧。

嗯,打起精神再來去修改我的營運計劃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eenbookst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