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向覺得自己不是創業的料,原因之一是對錢的控管很輕忽,之二是此人理想性太高,常常神遊於美好境界裡。

之前冒出這種想法都會在五分鐘內被我的理智給撲滅,這次卻任由想法自由生長,而且抱著失敗極高的風險,一步步正走向那個結果。

哈,有點莫那魯道的明知不可為,還是要去做的感覺;重點不是結果,而是過程。

住在桃園前後加起來有十年,住在南崁也進入第八年,總覺得沒幾年,沒想到竟然這麼久了,離開高雄這麼久了。

前些日子奶奶、父親接連過世,望著存褶繼承而來的微薄數字,心裡一直想著與家人的聯結還剩什麼。

高雄市五福四路217號、五福四路60號、五福四路64號。(還有一個地址實在想不起來,是現在敦煌書局的地址,大伯父的書店)這幾個地址是曾經養我長大、祖父母與父母親開的書店。這地址早在20年之前甚至更久,書店就關門大吉了,大伯父的店也早就賣給敦煌書局。

書店不在了,那條六十年代高雄最熱鬧的馬路也蕭條了。

但回憶如同昨日鮮明。

放學後,蹲在五福四路與大勇路交叉口的書報攤看著一本本薄薄的民間故事書、站在大眾書局前翻著一本又一本的故事書、在我家書店後方拉出一張小板凳坐在全店唯二的兩排中文書,津津有味地看著三國演義、水滸傳、封神榜。

一大群外國人進來買書,母親呼喚我,放下手中的書,去店前幫忙包書、找書、幫忙回答我會回答的問題、幫買太多的顧客把書搬到郵局去海運,好重啊...那書,現在走來三分鐘的路,小時候的我要走半小時。

大爺爺常常坐在門外,一邊拿著英文雜誌讀著,一邊看著有沒有雅賊趁亂偷書,那是就算現在我也會看的很吃力的英文政治財經雜誌。


那些微薄的數字在銀行裡它還是數字,如果還原它呢?祖先家人辛勤了一輩子,用書將它還原,會不會更有意義一點?重現路邊街角就有一家小書店,幾個青少年在旁邊翻書,他們長大後會和我一樣愛看書,會是文化消費的主力人口,這樣會不會很有意義?


講的好像很偉大,其實也就不過是想開一家小書店,讓閒閒沒事做的跪婦有事做罷了(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eenbookst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