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帶朋友去看這間房子,和房東夫婦也講了兩個多小時。房東的價錢很硬,對於我們這種假文青的理念似乎也不是很能理解。這也難怪,我是住在雲端上不食人間煙火的假文青啊,如果變成我的父母是房東,早就被罵臭頭了,明明不能賺錢,甚至連回本都很有困難的事,明明就是敗家女才會做的事,怎能理解。

朋友指出幾個房子的缺點,例如未能向陽,自然光不足,電費會增加、地板太滑、樓梯太徒、和對街的飲食店離太近,沒有風景、也包括了房東太太不理解理念有些冷淡等。

我走破了一雙鞋,整個南崁不知繞了幾圈,七八個月的尋尋覓覓,這裡的確沒有100分,可能連80分都沒有,但70分的水準已經是這些日子以來,交通、地點、店面大小、租金、鄰近地區關係,平均值最整齊的一間了。更好的地方一定有,但至少是兩倍以上的租金,更棒的景觀或許一定有,但可遇不可求。要拿出一些資金出來做二手書店在台灣其實不是一件常見的事,就算是台北市區裡也很難,大家規模都很小,多的是地下室或二樓,小小的、窄窄的,它們沒有自然光,在窄巷內更沒有風景(有河有風景)。但這個地方,有一個寛闊的前台能做一個漂亮的露天花園,室內有30多坪,可以容納至少5000本書、10-20人小型互動空間,7-8張桌子或沙發和能坐4-5個人的吧台及一些書櫃書架。燈光能再設計,缺點能想辦法修飾,再怎麼美好也會有缺陷,再怎麼美麗也有看膩的時候,有太陽直射也會帶來至少4-5個月的夏季高價電費負擔,如果我們眼裡所見盡是美好芬芳的花草植栽,就會忽略前方似乎不相襯的店招。

沒有完美無缺的人事物,就像沒有事事如意順遂的人生。想賺錢就直接做餐飲或加盟連鎖吧,我的目的但不是賺錢。我只是想要有一個美好的空間和大家分享好看的書、好玩的地方、漂亮的生活創意小物,閒暇時來上上課,再順便來杯好喝的咖啡。我想看到學校放學時有小朋友站在書店前流連忘返,無形之間他們也會變成有文化的人。

星期六實踐大學一位設計學院的教授朋友會來看看那個店面,我相信他會幫我修補那些缺點。

11月下旬前如果沒有看到更好的選擇,那就是這裡了。

我不就是想太多嗎?做就對了,最差最差的狀況就是那些資金放水流而已。

 PS.突然覺得自己好嚴肅,一邊聽悲慘世界一邊無比肅然地打字思考著(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eenbooksto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